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复苏的梭梭林
2012-02-28 | 编辑: | 【

在实施对梭梭进行保护的同时,人们对梭梭的认识也开始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大多数的人只是把梭梭看做是灶中的柴;如今,许多人认识到梭梭是人类生存的“保护神”,开始自觉地维护梭梭,保护梭梭,自愿参与到种植梭梭的行动中。在沙漠边缘的兵团农垦团场和地方乡镇,我们看到了对梭梭从砍到保、到种的转变,感受到了梭梭林的复苏。

1960年,我到中国科学院治沙队新建的莫索湾治沙站工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刚在这里建成一个新的农垦团场,新开垦的农田边上还堆积着未烧完的梭梭柴堆,团场的职工对我们在这里研究怎样种植梭梭,非常不理解。

到60年代中期,莫索湾的农垦团场边缘的沙丘就已经无梭梭柴可樵采了,尽管要到一二十千米外的沙漠深处拉柴火,可是看到一望无际的沙漠,许多人仍然认为梭梭柴是采不完的。不过,也有一些有识之士开始与我们一道投入到种植梭梭林中。

十年“文革”动荡,无政府主义思潮也支持了对大自然的浩劫,梭梭柴离人们越来越远,而流沙却距人们越来越近,人们开始了对风沙迫近的恐慌,却苦无良策。这时,我们在种植梭梭林、抗击荒漠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从20世纪的80年代开始,饱受风沙欺凌的人们开始了保卫梭梭林之战,烧柴被烧煤全面取代,团场专门组织了以梭梭为重点的林管站,既管沙漠中的天然梭梭林,也种沙漠外围的人工梭梭林,仅150团场就有了上千公顷的人工梭梭林,其生长势已不亚于垦荒前的原始梭梭林,加上人工的管护,大大缩短了梭梭的成林期,几年龄的梭梭就超过自然条件下几十年龄的梭梭。

梭梭林的毁灭,是人力所为;梭梭林的复苏,也是人力所为。从这里我们看到,在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上,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