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开白花的红柳
2012-02-28 | 编辑: | 【

在红柳的大家族中,新冒出了一个开白花的新种——白花柽柳,对红柳的姓“红”无疑是一个挑战。

白花柽柳是1983年5月在塔里木盆地东北孔雀河北岸天山支脉库鲁克山的兴地沟中发现的。与它混生在一起的有柽柳属的另一个种密花柽柳。曾有人认为它是密花柽柳的一种变异,通过调查研究,确认它的确是一个新种。

花的颜色,是由于花瓣的细胞液中存在着色素的缘故,色素不同,颜色也不同。同一种的花,在色素浓度和酸、碱的浓度不一样时,随着养分、水分、温度等外界条件的变化,就会出现颜色深浅、浓淡的区别,有时还会完全变成另一种颜色。植物始花、盛花、花谢期花瓣色彩常常差异很大,就是这个原因。

进行扦插无性繁殖试验,是对植物的获得性遗传的一种检验。试验表明,白花柽柳后代花色不变永保白色,是稳定性遗传,可作为一种分类特征加以确认。

白花柽柳也是一种二次花期红柳,其春季总状花序长4-5厘米,1厘米有花10朵左右;夏季圆锥花序长2-4厘米,1厘米有花15朵。其花期、花的结构与混生的密花柽柳都有很大区别,证明了它不是密花柽柳的变异,的确是一个新种。

白花柽柳的发现,不仅为柽柳家族增添了新的成员,而且进一步拓展了红柳的用途,红花、白花交叉应用于环境治理和城市绿化,将在利用红柳污染能力强的特点同时,进一步提高红柳的观赏性和美化能力。

白花柽柳的发现也说明,我们应用发展的、变化的目标去看待自然,自然也能返回给你更多的惊喜。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