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湖畔沙丘上的“黑”梭梭
2012-02-28 | 编辑: | 【

对中亚地区的梭梭属植物,原苏联的植物分类学家划分为三个种,即梭梭(梭梭柴)、白梭梭和黑梭梭。中国植物分类学家一直认为中国的梭梭属只有两个种,即梭梭和白梭梭。但也有少数人认为新疆也有黑梭梭的分布,就在准噶尔盆地东南部艾丁湖盆地边缘的沙丘上。

在20世纪60年代初,我(笔者胡文康)曾经去过艾丁湖湖畔的沙丘区,那里的梭梭的确长得“黑”,即梭梭的同化枝绿色浓得如泼墨一般,而且十分高大,许多植株都高达5米上下,在沙漠中就如同巨树一般。更奇怪的是每两列沙丘之间的丘间长廊,如同宽阔的柏油马路,油光乌黑,沙面上铺满如芝麻大的黑石子。黑沙丘上的黑梭梭,给人以十分深刻的印象。

后来,苏联的植物分类学家又自己取消了黑梭梭的种名,将黑梭梭与梭梭合并为一个种。理由很简单,除了因生境造成的外形上的差别外,黑梭梭与梭梭在分类学特征上并没有任何不同。

但是,艾比湖畔的梭梭为什么既黑又高大呢?原因还是在梭梭生长的立地条件上。当年的艾比湖还是一个有1200平方千米面积的大湖,有多条河流注水入湖,使湖畔沙丘地下水条件十分好,为梭梭提供了最佳的生长条件,一年生营养枝可长到四五十厘米,自然树能长得高高大大了。梭梭同化枝水分、营养充足,叶绿细胞发育好,色泽也浓浓的,呈墨绿色。

艾比湖地区处在准噶尔界山的缺口处,是多大风地区,大风对沙粒的风选过程自然强烈,吹走了细沙,留下的自然都是粗沙和小石子了。这些小石子含了多种重矿物成分,色泽多深,就形成了丘间的“柏油大道”。其实,沙漠并不都是灰棕的,常有多种的色彩,这种色彩就是因矿物的颜色而确定的,因此许多沙漠也有了彩色的名字,如中亚的卡拉库姆沙漠和克孜尔库姆沙漠,翻译过来就分别是“黑沙漠”和“红沙漠”,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边一段叫阿克库姆沙漠,翻译成汉语又叫“白沙漠”,艾比湖湖畔沙丘也是一片“卡拉库姆”(黑沙漠)。

令人遗憾的是,艾比湖畔的“黑梭梭”基本上没保存下来,高大的“黑”梭梭只不过是更好的柴火而已,在人口快速增加、生活能源未能及时解决情况下,“黑”梭梭的命运依然是人们的斧下之薪。当沙尘暴从这里扬起时,人们又深深怀念曾为他们带来安全和宁静的“黑梭梭”了。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