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浑身是宝的红柳
2012-02-28 | 编辑: | 【

红柳浑身是宝,已经被愈来愈多的人所认识。

在很长的时期内,人们只是用了红柳的一个功能——薪材。结果,烧掉了资源,毁坏了生态,带来了无尽的后患。红柳确实是一种最好的薪材,各种红柳,每克发热量最低的3905卡,最高的4308卡,最高的塔克拉玛干柽柳每克发热量比有“荒漠活煤”之称的梭梭还高出46卡。一吨柴火约相当0.6吨煤,对缺少煤炭又缺钱的农民来说,当然是“物美价廉”了。据估算,在20世纪90年代前,新疆南部基本以烧柴为主,烧柴80%是烧红柳,一年要烧掉250万吨以上的红柳,如果按长、宽、高各1米堆成一条路,可以从乌鲁木齐铺到西安。以22万人口的伽师县计算,1年就要烧掉1.5万亩红柳,再多的红柳也经不住这样烧呵!在20世纪后半叶的前40年,塔里木盆地被毁红柳林达4000万亩,年均100万亩,占原有天然红柳林的一半,绝大部份就是这样烧掉了。所以,红柳的这个用途要坚决停下来。

红柳茎杆端直,表面光滑,材质细,硬度大,可制作各种工具杷、纺锤,可盖房、编墙。古代楼兰、尼雅、米兰等地的各种墙、城堡就是泥土加红柳枝干干打垒建成的,其坚固如钢筋混凝土,历千年而不倒。

红柳嫩枝叶入药古已有之,药名“西河柳”,主治散风、解表、透疹,也有较好镇咳、平喘、祛痰、消炎作用。

红柳作饲草营养成分也不低,在早春时节常成为在荒漠放牧畜群的救命草,大量枯枝落叶在雨后牲畜最喜食,洗去了过多盐分,微咸的味道实在好极了。

用红柳制作纤维板材,板面外观好,板面质量和静曲强度较高,可达国家标准二等品的要求。

红柳嫩枝可编绿篱,编织篓筐,也可用于筑坝修桥、养护沙区公路。

红柳盆景在盆景艺术中是后起之秀突起异军,在每届全国盆景展览上都有红柳盆景获奖。

在城市绿化、美化中,红柳也是一个前途无限广阔的新树种,它的抗逆能力,它的绿枝红花,它的抗污能力,都是现在的许多绿化树种赶不上的。

红柳的花具有发达的蜜腺,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在大面积发展红柳造林后,养蜂业必将随之而起。

以红柳为寄主,还可以发展肉苁蓉等药材。

总之,红柳的用途十分广泛,许多还价值极高,经过综合开发,在发挥重要生态效益同时,也可取得相当经济效益,对改变沙区面貌,提高沙区群众收入方面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