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沙丘上的白梭梭
2012-02-28 | 编辑: | 【

人们常将沙漠称为“沙海”。沙漠与海洋的确有许多相似之处,而且有亲密的缘分关系。地球上的沙漠大多由海洋脱胎而来,可以说,海洋是沙漠的前生,沙漠是海洋的后世。如今的沙漠,还遗留有许多过去深海环境的遗留物,如牡蛎、蚌、螺化石。而且,它还继承了大海的性格,瞬息万变,变化无常。

汪洋的大海,行驶了许多的船舶,它们在需要停泊时,会抛下海锚,海锚也成为从事海洋工作的标志。而在茫茫的沙海中,也有这种带“锚”的植物,这就是生长在沙丘上的白梭梭。白梭梭与梭梭在生长环境上的区别,就是前者长在沙质土上,后者站在沙壤土中。沙丘的沙质土是很疏松的,就如人们的一句话:“一盘散沙”,生长在沙丘上要站得稳的确不容易,于是它形成了锚状根系,利用这锚状根,紧紧抓住脚下的沙土,可以任凭风吹沙打。锚状根实际上是白梭梭树干上主根之处的几条侧根,它们的粗壮常常不亚于主根。几何学上有一个“三点成面”,三条以上的根系,构成了一个支撑树干的稳定平面,保证了白梭梭在大风下的不倒。而大风也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仍然不停息的吹,使白梭梭的主根暴露了出来,如一条茎干一样,因此使白梭梭有了“小乔木”的称谓。尽管主根露了出来,侧根仍然顽强向下延伸,这个“锚”也越来越坚实,使白梭梭巍然挺立,成为沙漠的“卫士”。一些梭梭也长上了沙丘,在风蚀之下,它们的根也具有了锚状。

白梭梭姓“白”,是其树干与梭梭比较的结果。白梭梭与梭梭比较,也十分纤巧、秀丽,少有高过3米的植株,枝条也比梭梭细了许多,与五大三粗的梭梭相比,只能算一个小弟弟,而它成了“小乔木”,梭梭却依然是灌木,似乎低了一个辈份。实际上“乔木”状只是一个假象。

白梭梭生长弱于梭梭,关键还是生境。白梭梭的生存完全依靠沙地中靠冬天的雨雪积存起来的一点水分。沙层渗水性强,因土壤无毛细管结构,水分不会因蒸发而上升,这有限的水就保存了下来,但也不够挥霍的,白梭梭只能尽量节省着用,让自己长得纤细一点,耗水总会少掉很多。而且,到了炎热的夏天,绿色枝条上的气孔在最热时还会关闭,不让一点水分逃脱。因此,它一天中的蒸腾高峰不在最热的中午,而在上、下午稍凉的时候,出现两个相对的次高峰,这两个次高峰相耗的水就相当有限了。

白梭梭的生长状况,受气候的影响很大。在一年中温度最高、降水最少的季节,它如蛇的“冬眠”一样,进入夏季休眠,出现两次营养生长期。如果整年都十分干旱,它会一直萎靡不振,只留下短短的绿枝,枝长与湿润年份相比要差上几倍,整个沙丘几乎一片死气沉沉,白梭梭变得更“白”了。但是,白梭梭并不会因此死去,而是以最小的消耗维持最低水平的生存。即使连续的干旱,使地上部份枯干,而一旦遇上降水多的年份,枯干上又会冒出新的绿枝来。在沙丘上,这样半死半活,甚至大半死小半活的白梭梭随处可见。沙漠生物生命力的无比顽强,在白梭梭身上表现得再明显不过了。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