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今昔罗布人
2012-02-28 | 编辑: | 【

罗布人不是一个种族,而是生活在罗布荒原的居民,因罗布泊得名。

罗布人在罗布荒原的生存,历史已经很悠远,从发现的石器来看,也许在上万年。而从发掘的近4000年前的古尸看,他们已经从以狩猎为唯一生存手段逐步转入原始的畜牧业和农业,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期。

不管是在狩猎时期还是后来的畜牧业、农业时期,罗布人始终与胡杨相伴,甚至死后都选择胡杨作他们的守护神。

不过,近、现代的罗布人与古代罗布人,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甚至种族渊源都不同。准确地说,此罗布人已非彼罗布人。然而,不变的还是他们与胡杨相依相存的关系。直至20世纪,他们依然住胡杨木屋,乘胡杨木舟,用胡杨木渔叉叉鱼。只不过,生活总一次次作弄了他们,河、湖的改道变迁,使他们一次次搬家,最后永远远离了罗布泊。但是,人们依然称他们为“罗布人”。中国科学院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队在20世纪80年代初曾经拜访过的80多岁高龄的热合曼老人,现在依然健在,早几年他已度过了百岁生日,现在成为了见证罗布泊百年变迁的形象大使,频频出席各种活动。

尽管在塔里木河畔的胡杨林中生活十分地困苦,盐碱化的土地再长不出庄稼,罗布人的子孙依然留恋胡杨木屋,留恋胡杨林。于是,政府帮助他们建起了富有特色的罗布人村寨,引来了一批批旅游团队,发展旅游经济来改善他们的生活。国家又拨巨款治理塔里木河,调用博斯腾湖水,应急输往已断流30年的塔里木河下游,使塔里木河再次进入罗布泊区域的台特马湖。输水的日子成了塔里木河下游罗布人的节日,他们再次来到塔里木河边,捧上了水喝进嘴里,脸上却淌下了激动的泪水:塔里木河有救了,胡杨有救了!

在这样的好日子里,跨越了三个世纪的百余岁的热合曼老人祈望能再多活几十年,他要不断地告诉人们:塔里木河是他们的母亲河,胡杨林是他们的母亲树,人们要永远善待胡杨呵!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