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山岳冰川王国
2012-02-28 | 编辑: | 【

冰川总是与高山联系在一起的。昆仑山系以其特别高竣,成为巨大的山岳冰川的大本营。

山川的秀美,是山与川的巧炒搭配与结合,山川的秀美,也离不开冰川的作用。冰川及其融水的作用,赋予了群山角、脊、斗、谷的千姿百态。现代新疆山体的变化,主要是第四纪冰川和流水作用的结果。

冰川分为山谷冰川、冰斗冰川、悬冰川、平顶冰川及其过渡类型。山谷冰川是最发展的一种大型冰川,沿山谷而成形和运动,长大且流动速度快,形状有条状、掌状和树枝状等。

昆仑山系冰川有1万多条,占新疆冰川总数的一半,而冰川面积两万余平方千米、冰储量两万多亿立方米,均占新疆冰川总面积和冰总储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就是因为山岳冰川为主的原因。其冰储量几乎相当长江年径流量的两倍,也就是说有两条长江趴在了昆仑山上,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固体水库!

拥有全世界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喀喇昆仑山,是世界山岳冰川的王国。整个山地面积有三分之一为冰雪覆盖。这里有冰川1759条,冰川面积4650平方千米,冰储量607亿立方米。每条冰川的平均面积和冰储量,为全国冰川平均面积和冰储量的1.87倍和2.66倍。全世界中低纬度地区有8条长度超过50千米的冰川,其中6条就在喀喇昆仑山区,不过都在山南;山南的蔷薇冰川面积为1180平方千米,为世界山岳冰川之最;山西南段的巴托拉冰川,从巴托拉慕士塔格峰至洪扎河畔,高差4855米,为世界冰川最大垂直高度差;山北坡的音苏盖提冰川,长41.5千米,面积329平方千米,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山岳冰川。喀喇昆仑山在冰川上最奇炒的景观是冰塔林的发育,其规模之大、延伸之广,成为又一项世界之最。在海拔7464米的特拉木坎力峰发育的特拉木坎力冰川,冰川长28千米,冰面积近125平方千米,冰面积近27立方千米,是一个有近23亿立方米水量的“固体水塔”。而最奇异是连绵10余公里的高数十米的冰塔林,如金字塔、如直剌长安的利剑,晶莹剔透,令人目不暇接,加上各类的冰川喀斯特地貌景观,如冰洞、冰桌、冰桥、冰蘑菇、冰芽等,构成特色的冰川公园。特拉木坎力冰川,被誉为“冰雕嘉年华”,2005年在《中国选美》活动中,被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

昆仑山冰川的磅礴气势,毛泽东同志的诗句:“飞超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是一个最贴切的说明。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