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世界屋脊 亚洲脊梁
2012-02-28 | 编辑: | 【

山,被称为大地脊梁。昆仑山作为亚洲大陆5条长逾2000公里的巨大山系之一,以它海拔5500米以上的山脊线,不愧它“世界屋脊,亚洲脊梁”之称。

昆仑山系,西起帕米尔高原,东抵青藏高原,直达巴颜喀拉山脉,其间包含了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又分为西昆仑、中昆仑、东昆仑)、阿尔金山,拥有“帕米尔三雄”、“喀喇昆仑四杰”等知名高峰,西、东各有“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和“冰山之子”木孜塔格峰(海拔7723米)镇守,遥距2000多公里的“父与子”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正如现时人们子辈高于父辈的情形一样。

在新疆大地演化史上,昆仑地域在古生代长期为水域,为昆仑海领地,直至中生代后期,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激烈碰撞,昆仑地域首当其冲,迅速褶皱、隆升成高大山体。由此也形成许多断裂,隐伏了地震之隐患,西昆仑—帕米尔、东昆仑—阿尔金形成两个强震区,尤以前甚为甚,历史上6级以上强震有30余次之多。地质演变,还给昆仑山留下许多火山遗迹。东昆仑山于田至民丰段还有活火山,最后一次喷发在上世纪中叶的1951年,位于克里雅河上游。作为新疆最后的活火山,它的下一次喷发,又会在什么时间呢?

巍巍昆仑,群山拱列,高峰众多。

昆仑山西端的帕米尔高原,在卡拉库里湖的东侧和南侧,耸立了呈长三角鼎立形态的三个巨大的山体,这就是被称为“昆仑三雄”的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海拔高度分别为7719米、7595米和7546米,前两峰联块而立,又被为“姐妹峰”;三峰中较矮的慕士塔格峰,因覆盖冰川甚多,被称为“冰山之父”。三峰都在帕米尔高原的阿克陶县境内,准确来说,应叫“帕米尔三雄”。

全世界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其中4座分布于新疆,而它们都聚于昆仑山系的喀喇昆仑山。它们自北向南为: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峰乔戈里峰、海拔8047米的布洛阿特峰、海拔8086米的加舒布布鲁姆一峰和海拔8034米的二峰。世界第二峰乔戈里峰,其名在塔吉克语中为“高大雄伟”之意。在国际科考界,它还有一个更流行的名字:K2,即人类对喀喇昆仑山的考察中,它是第二个被考察的对象。由于它的遥远和艰险,直到1954年,人类才第一次攀登上此峰,而我国至2004年,才由西藏登山队在第三次攀登中,终于成功登顶。在世界登山界中,乔戈里峰以无比险竣成为他们心目中的最美山峰。在2005年,在《中国国家地理》组织的《中国选美》活动中,乔戈里峰荣登中国十大名山之列,位居第7。喀喇昆仑山云集的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超过了20座,成为登山家的乐园。

东昆仑山可可西里山脉,又有一座冰峰,因东昆仑山较西昆仑山、喀喇昆仑山相对矮一些,这座海拔7723米的山峰就更加突出,这即木孜塔格峰,即当地语中“冰山之子”的意思,这里,也是高峰云集,在木孜塔格峰方圆20公里范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16座,虽比喀喇昆仑山20座以上的7000米以上山峰稍显逊色,但在西昆仑山也是十分显眼。

以上山峰,均在新疆11座对外开放山峰之列,占了开放山峰数的80%以上。其他如喀喇昆仑山的喀喇昆仑东峰(7045米)、瓦拉峰(7519米)、特拉木坎力峰(7464米)和西昆仑山的慕士山(7282米)、大红柳滩北山(7582米)等也均为新疆知名山峰之列。

昆仑山系的高竣,阻挡了印度洋水汽进入新疆,使新疆南部上百万平方公里,成为中国最大的暖温带干旱地带的极端干旱荒漠自然区。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