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胡杨为什么姓“胡”?
2012-02-28 | 编辑: | 【

在中国的“百家姓”中,胡姓是一个大姓,姓胡的人数在各姓氏中排在前15名内。胡姓来自部落的图腾。胡部的图腾是白头翁鸟,白头翁鸟又称鶟鶘,于是,胡部就以胡为姓了。中国姓胡的人分布很广,但却将西部的少数民族称为“胡人”,将西域称为“胡地”,甚至西域的野草都姓了“胡”,叫作“胡草”。这里面也有一个故事:在公元4-6世纪,中国的魏晋南北朝时期,鲜卑族的拓跋部落的一支纥骨氏,将姓氏改姓胡,后来,他们建立起与中原王朝相抗衡的大魏王朝,开始了中国的南北朝时期。北魏的孝文帝迁都洛阳后,为国家的兴盛,进行了大张旗鼓的改革,包括服装、语言等。改革服装是为了更好骑马打仗,改革语言是为了更好与先进的汉族交流,这种改革被称为“改胡服”、“禁胡语”,连姓氏都改从汉姓,胡姓只是其中一部份。因此,有了“胡姓自西来”一说,连同西域的许多东西都跟着姓了胡,诸如胡瓜、胡豆、胡琴之类。

胡杨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姓了“胡”,意思是生长在西域的杨树。但是胡杨最早也不是这个名字,而是叫“胡桐”,因为人们觉得它很像梧桐树。最后,因为它的生长特征,特别是树叶,更多地像杨树,才把它归入到杨树一类,于是又改称胡杨,这大概也是在上上一个世纪的事了,也就是一百多年。

在杨树的大家族中,胡杨也算十分特殊的一种。别的杨树都生长在有水的条件下,只有胡杨分布在干旱的环境中。其实,这只是一种十分无奈。它最初诞生的时候,新疆还不似今天这样的干旱。在干旱的大限到来后,许多喜水的植物都从新疆消失了,而胡杨却选择留了下来。虽然它仍然离不开水,不过是从对水的“明爱”转为对水的“暗恋”,通过伸长根系、减少叶片等种种方式,继续与水牵手,于是有了它在新疆这块干旱大地上的坚强傲立。凭这一点,它就不愧“大漠英雄”的称号。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