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乌鲁木齐晚报】 秋意蝴蝶谷
2012-11-08 | 编辑: | 【
2012-10-18(文/图    王素芬)
金秋时节,来到水磨沟区石人沟,就如同闯入一幅层染炫彩的油画。收割过的垄垄麦田,晚熟的穗穗苞米,开始渐黄的白杨林走廊,山羊跳跃在山梁上变红的灌木丛中,眼前一切都遥映着远方博格达皑皑雪峰。进入蝴蝶谷,周遭就散发出万物晒透了阳光的气息。偶有几只蝴蝶翩跹着,闪着粉蓝、火红、莹黄的翅膀。在谷内暖暖秋阳的庇护下,它们或许忘了季节更迭,自顾地享受着惬意。

  像是个美丽约定,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在水磨沟区石人沟的一条幽静峡谷中,万千只多彩蝴蝶正当生命灿烂之时,漫天翩翩起舞着。于是,这里得了个活泼而漂亮的名字“蝴蝶谷”。秋天虽然蝴蝶少了,但是蝴蝶谷的景色又是一番别样风情。

  新疆与蝴蝶有关的地名有好几处,北有福海县“蝴蝶谷”,南有和硕县的“红蝶谷”和拜城县的“兰蝶谷”,而水磨沟区石人沟的蝴蝶谷,是近年来才为大众所知,也是离首府距离最近的。

  去游蝴蝶谷,需要凭双脚丈量。这里是牧民的天然草场,空气清新,百鸟欢唱。据说,雨后徒步者常能捡到硕大的白蘑菇。没走多久,眼前豁然开朗,白的、黄的、粉的野蔷薇,铺满了沟谷,花瓣上聚着晶莹的雨滴,散发出馥郁淡雅的香气。置身其中,好像游弋在芳香海洋。

  向谷内行进,植被愈加茂密。经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昆虫专家辨识,蝴蝶谷中蝴蝶的种类主要是朱蛱蝶,另有黑褐色多白斑的单环蛱蝶、与朱蛱蝶近似但体形较小的荨麻蛱蝶、白色黑条纹的绢粉蝶、翅膀较大而透亮的小蘖粉蝶等,种类多达20多个,数量不少于10万只,称得上“蝴蝶王国”。

  这些蝴蝶的寄主是杨、柳、榆、荨麻等植物,蝴蝶谷又是周边牧民的冬牧场,各种植被保护良好,恰好满足了这些条件。

  在蝴蝶王国还曾发生了些有趣的自然现象。比如,今年5月,蝴蝶谷及石人沟的榆树、柳树突然“枯死”了,成片枝干光秃秃的,乍看上去很是扎眼。有人甚至质疑,这里的生态环境是否恶化了?


  但随着6月初蝴蝶数量剧增,这些榆树和柳树又“复活”了,嫩叶萌发,几天便葱葱郁郁,与周围茂密的灌木相协调了。看来,榆、柳的“复活”,与“蝶变”有一定关联。昆虫专家分析,谷中数量最多的朱蛱蝶,其寄主是杨、柳、榆等乔木植物。该种蝶类是以成虫越冬,今年春季气温偏高,各种寄主植物生长状况较好,从客观上为蝴蝶数量“爆发”,创造了条件。而榆树和柳树的“起死回生”,其实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特性。蝴蝶幼虫啃食榆钱和新发的柳叶芽胞后,这些树便进入一种“休眠”状态,待幼虫化蝶后,树会再发一茬新芽。正因这种特性,蝴蝶幼虫造成的病虫害才不会使榆树和柳树致命。此外,山区气候较凉,也是榆树及柳树换叶晚的原因之一。专家一解释,也就令所有人释怀了。

  当然,谁也都期待着,来年、再来年……期待着赶赴一次次“蝴蝶之约”。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