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乌鲁木齐晚报】天然“长城”探奇
2012-11-08 | 编辑: | 【

乌鲁木齐晚报 2012-10-11 

 

远观天然“长城”(图/水区旅游局提供)

 

近观天然“长城”(图/本报记者王素芬)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东部榆树沟去往石人沟的路上,山峦起伏间,有一道道巨石隆起,好像巨龙盘踞在山体上,时而潜行,时而欲飞,一直延伸至远山深处。尤其是在夕阳下,就像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气势非凡。这就是游人们所说的天然“长城”。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可是如果真想亲密接触一下这天然“长城”,也不是件容易事。在前行途中,不仅有陡坡,更有针茅、角果藜等带刺灌木挡路。当天然“长城”越来越近,你还会有新发现:若是单独探看其中一段侧影,会幻化出万般形象,有的好像恐龙,有的如卧佛,有的像是个巨型的笔架……

直到走得气喘吁吁时,方才来到“长城”脚下。高达四五米的灰色“城墙”坚如磐石,靠上去冰凉平实。屏息凝视,不知不觉,有股豪情在胸中涌动不止。

仔细欣赏这座天然“长城”,会看到墙面不是死寂的,而是布满了泡沫状的坚硬突起,据说是一种古时的海藻凝固在岩体上。纵观“长城”,还有大大小小的裂纹,每条缝隙都生长着绿色的小植被,根系深深地扎在岩石深处,它们是这座自然造化上生命的另类绽放。

这道神奇的自然景观是如何形成的呢?地质专家、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穆桂金前往考察后介绍说,博格达山主体由古生代岩石组成,石人沟山体位于博格达山系西端前山带,或称之为中、低山和丘陵地带。被称为“长城”的地貌,是山体隆升与河流下切共同塑造形成的,岩层向一个方向倾斜的“单斜”山。“长城”则是“单斜”地层中抗风化能力强的岩层在地形上呈现显著突出的形态。由于突出的岩层,通常是硅质砂页岩、硬砂岩、或其它硅化岩层,在岩性、厚度等方面延伸稳定,所以在地面上能够呈现数公里,甚至是数十公里壮观景象。“长城”地貌在丘陵多的地带,观赏效果格外好。

千百年来,这座天然“长城”就像是一条巨龙蜿蜒于山间,庇佑着山间居民。

对于“风水宝地”这一说法,葛家沟村76岁的哈萨克族村民托乎塔尔·毛可坦很认可。他曾听爷爷说,祖辈在阿尔泰山间为富人放羊,收入微薄,加之当地天寒无法种庄稼,生活十分艰难。直到一百多年前,先人们和邻里一同沿山地、戈壁向南,而往天山迁徙,才发现这里空气好、水草好、不刮风、没蚊子,山里面涌出的是泉水,还盛产贝母、党参、雪莲等各种中草药,真算得上“风水宝地”!

起初,托乎塔尔·毛可坦的爷爷给石人沟一户回族人家放羊,后来有了些积蓄,买了汉族金姓人家的地盘放牧牛羊。现在,他家家族兴旺,在乌鲁木齐周边有三百多个亲戚。他记得,小时候人们都称此地为“江加勒”,意为“石墙”,说的就是沿山势起伏的天然“长城”。

有了风水宝地之说,来到了天然“长城”的人们,即便当不了好汉,也会觉得沾了不少福气,不约而同地要张开双臂齐声呐喊!那声音,沿着“长城”,会传向很远的地方……

由于地势较高,在晨曦或夕阳中登临天然“长城”,眺望博格达雪峰,会看到格外美丽、雄奇的景色。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