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四大提名地
2013-07-05 | 编辑: | 【

天山申遗提出了4个提名地:托木尔提名地、喀拉峻—库尔德宁提名地、巴音布鲁克提名地、博格达提名地。4个提名地遗产地总面积575 922公顷(5 759.22平方千米)。其缓冲区总面积515 592公顷(5 155.92平方千米)。遗产地面积只有天山山体包括山地、山河盆地、山前平原总面积的1%。但是包含了北天山、中天山、南天山三列山脉中的精华,包含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3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博格达峰“人与生物圈”国际保护地,还包含了天池国家风景名区兼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喀拉峻自治区风景名胜区,均有相应的规划和管理机构,具有相应的保护基础和条件。这4个提名地是大美天山的浓缩。

1、托木尔提名遗产地

位于新疆天山西部,地处南天山,最高海拔7 443米、最低点1 450米,相对高差达   5 993米。提名遗产地面积344 828公顷、缓冲区面积280 120公顷。涵盖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全部(237 637公顷)。由南向北依次为托木尔山、汗腾格里山和哈拉周里哈山。这里是天山最大降水分布区,发育了规模巨大的现代冰川,在托木尔—博格里山汇区,据最新调查有冰川670条,冰川面积2706平方千米,冰储量473立方千米,是仅次于珠穆朗玛峰、乔戈里峰的世界第三大山岳冰川集中分布区。古冰川遗迹地貌完整,中山带峡谷地貌发育,南坡丘陵地带红层地貌分布广泛,极其壮观,有维管束植物(高等植物)1 218种,植物种数相对贫乏,但多样性相对丰富,区系成分为温带分布的北温带、旧世界温带、亚洲温带三大类型。有野生脊椎动物136种,以鸟类、哺乳类为主,是珍稀涉危动物雪豹的主要分布区。

2、喀拉峻—库尔德宁提名遗产地

本提名地由两部分构成,均处中天山的山间盆地、谷地。喀拉峻属特克斯县管辖,为中天山喀拉峻盆地,海拔在1 820-3 910米,最大相对高差2 090米,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喀拉峻提名遗产地面积47768公顷,缓冲区面积35 296公顷。库尔德宁属巩留县管辖,坐落在那拉提山北坡的恰普克谷地,海拔在1 600-3 830米,最大相对高差2 230米,库尔德宁涵盖西天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31 217公顷,而库尔德宁提名遗产地面积35 139公顷,缓冲区面积82 539公顷。本提名地森林、草原均发育良好,森林更美冠全国。有维管束植物1 594种,多样性相对丰富,植被类型多样,具39个群系,区内野果林构成独立的山地落叶阔叶林垂直带。有野生脊椎动物223种,包括鱼类21种、两栖类5种、爬行类15种、鱼类123种、哺乳类59种。鸟类形成的集群景观如东非动物大迁移般,非常壮观。由于森林、草原齐备,本提名地拥有天山美学价值最高的景观资源,是天山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区域。

3、巴音布鲁克提名遗产地

本提名地位于新疆天山中部中天山的山间盆地—尤尔都斯盆地底部沼泽地,最高海拔2 600米,最低点2 390米,相对高差210米,属高位盆地,其中有发源自艾尔宾山的开都河从西向东横穿中部。提名遗产地109 448公顷、缓冲区面积80 090公顷。其中涵盖的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148 689公顷,本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天鹅及其生境,又称为天鹅自然保护区,所谓“天鹅湖”即开都河河曲。水资源的丰富养育了以湿地为主体的我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由于海拔较高,是典型的亚高山草原。植被中缺乏乔木,以高寒沼泽草甸为主。维管束植物有704种;有各类脊椎动物145种,其中鱼类5种、两栖类2种、鸟类119种、哺乳类19种,鸟类种类、数量多,被称为“鸟的天堂”,特别是天鹅,现有数量7000只以上,是世界最大的野生天鹅繁殖群体。天鹅,构成这个亚高山草原最美的景观。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九曲十八弯的河曲、野生动物群和放养畜群、富有民俗特色的马背民族蒙古族,构成本区的大美景观。

4、博格达提名遗产地

位地新疆天山东部,地处北天山,最高点为海拔5 445米的博格多山的博格达峰,最低点海拔1 380米,最大相对高差4 065米。提名遗产地38 739公顷、缓冲区面积4 1547公顷。本提名地包含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地博格达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天池,天池保护区面积38 069公顷。博格达峰区有现代冰川113条、面积102.42平方千米、冰储量18.4亿立方米,是众多小河流发源地。地貌上相对高差悬殊,梯级层状地貌显著,气候地貌呈明显地带性分布规律,断裂构造控制明显。植被属典型温带属性,维管束植物有1 134种,种类成份丰富,生活型齐全,特有种较多。有脊椎动物181种,包括鱼类2种、两栖类1种、爬行类2种、鸟类144种、哺乳类32种,另有昆虫608种。本区由冰川、河流、湖泊、湿地组成的水域风光美丽,冰川地貌发育、开发历史悠久,人类活动痕迹在新疆天山4个提名地中最为活跃,恢复保育难度较大。

上述4个提名地是新疆天山的精华和浓缩,也是天山生态地理的代表。

新疆天山4个提名遗产地总面积只有新疆天山总面积的1%,加上缓冲区,也只有新疆天山总面积的不到2%。然而,它们是我们的骄傲,它们也激发了我们对其余98%的天山进行保护、传承的信心。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