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English 内网 中国科学院
 
您先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神奇的新疆药用植物--阿尔泰金莲花
2016-08-26 | 编辑: | 【

  新疆有野生药用植物619种,隶属120科,405属。新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复杂多样的生态条件孕育了丰富而独特的药用植物资源,是几千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繁衍生息和防病治病不可缺少的重要医药资源。 

  近年来,人们对药用植物认知的需求不断增强,在野外观察识别各类药用植物的兴趣不断增加。我们通过对甘草、贝母、阿魏、麻黄、肉苁蓉、罗布麻等不同生境药用植物的功效及其生长环境的简要介绍,方便人们正确识别和了解新疆的药用植物 

  阿尔泰金莲花 

  阿尔泰金莲花(学名:Trollius altaicus)为毛茛科金莲花植物。植株全体无毛。茎高26-70厘米。基生叶2-5个,长10-40厘米,有长柄。花单独顶生,直径3-5厘米。5-7月开花,8月结果。 

  生长在海拔1200-2650米间沼泽边、林缘、林缘草甸、 山坡草甸、 疏林中或山谷林下。主要分布在我国新疆北部(塔城,阿尔泰等地)、内蒙古西部。 

  主要药用功效:清热解毒。治上感,扁桃体炎,咽炎,急性中耳炎,急性鼓膜炎急性结膜炎急性淋巴管炎,口疮,疔疮《山海草函》中曰:治疔疮大毒,诸风。《纲目拾遗》中曰:治口疮,喉肿,浮热牙宣,耳疼,目痛,明目,解岚瘴。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