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时间:2003-11-24
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难著称于世。我们古人曾讲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勤俭办事业是事业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原新疆地理研究所、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前辈们的白手起家、勤劳节俭;新疆生地所的兴旺,经历了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今天的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虽已初具规模,但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和作风将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以往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按照研究所确定的要建成“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研究所的战略目标,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重,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因此,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决不能丢。
  因此,生地所综合办公室和党办人事处联合发出倡议,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一、牢固树立勤俭办企业的思想,人人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克服“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的错误思想,坚决反对大手大脚、挥霍浪费以及奢侈享乐作风。员工之间相互提醒、监督。
  二、从我做起,做到“四个一”,即:节约每一度电,做到随手关灯,人走电器关;节约每一滴水,水龙头用后及时关闭,发现水管水箱有滴漏水现象,及时报告并组织修复;节约每一个电话,不用公费电话聊天、谈私事;节约每一张纸,复印纸、公文纸统一保管,按需领取,节约使用,尽可能双面打印或复印,公共卫厕使用的卫生卷纸请大家注意勤俭节约,注意公共道德,禁止盗拿。
  三、坚持少花钱多办事,会议、接待、招待等尽量从简和节约,不该花的钱不花,能少花的钱不多花,不必要办的事不办,可勤俭办的事不铺张办。
  四、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勤俭节约的规定,落实各项措施,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员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带头人。
  五、各党团支部要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组织者、示范者,大力宣传勤俭办事的先进典型,增强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做到互相提醒、监督,改掉不良陋习,杜绝铺张浪费。
  我们的口号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勤俭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厉行节约,人人有责”。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研究所也是一样,过去,我们研究所条件不好,基础薄弱,因此要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今天,我们虽然底子厚了,家业大了,我们仍然要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研究所发展壮大的立家之本。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能节省开支、纠正不正之风,还能振奋和推动新疆生地所发展的士气。我们只有具备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抓创新,才能实现新疆生地所创新发展目标。
  新疆生地所综合办、党办人事处倡议全所职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以廉洁勤俭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自觉抵制奢靡腐败之风,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用到搞科研、促发展上,让我们在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时刻牢记新的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时刻牢记我们研究所的历史使命,从现在起在研究所掀起一个“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勤俭办事”的新高潮。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实现研究所的战略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综合办、党办人事处
2003年11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