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疆生地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和录取工作安排

时间:2020-04-30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高硕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做好调剂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现就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和录取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复试方式: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 
  二、考生需提供的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本人签署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 

  2、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4、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5、考生的身份证复印件、一寸彩照3张及各种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考生可在我所网页上下载填写。 
  7、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以上材料请于5月8日前寄至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也可提前将上述材料的电子扫描件发至:yjsb@ms.xjb.ac.cn.因学校原因暂时拿不到原件或无法盖章,可以提供电子证明材料。

  三、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是业务素质的考核,内容包括业务能力、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等内容。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复试成绩以百分计,其中业务能力面试成绩占50%,英语成绩占40%(翻译、口语成绩各占20%),综合素质成绩占10%。面试全程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为20分钟左右。 
  四、远程复试时间安排 
  按照各专业考核小组的时间安排,远程复试须知等将于5月初邮件通知符合条件的复试考生。 
  五、关于调剂 
  (一)调剂规则 
  1、调剂规则按照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0〕5号)调剂相关政策要求执行。 
  2、根据教育部新的调剂规则,参加调剂的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的开通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至6月30日。 
  3、调剂考生在接到研究生部的复试通知后,按照时间要求提交复试材料。 
  六、录取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20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72名,学术型硕士54名,专业型硕士16名,少数民族骨干硕士2名。 
  (一) 录取规则 
  1、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65%+复试成绩×35% 
  2、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七、信息查询: 
  复试、录取等信息可在新疆生地所网站查询(http://www.egi.cas.cn/tzgg2020/tzgg_163367/),我所将及时在网上公布招生信息。 
  研究生部咨询电话:0991-7885476 
  电子邮箱:yjsb@ms.xjb.ac.cn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号邮编:830011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生部 

  2020年4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