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规程

时间:2022-03-23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及我所实际情况,为提高硕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特制定本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保证质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稳妥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组织管理

1. 复试由我所招生领导小组领导,研究生部与复试小组负责具体实施。

2.我所按学科专业结合各招生方向的特点成立复试小组。

3.复试小组组长由各学科组招生工作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可包括拟招生导师。

4.特设立复试工作组和技术保障组协助复试小组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三、复试时间与方式

1. 复试时间

46日:网络远程复试设备调试

47 -8日:分专业组网络远程复试

2. 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腾讯会议”系统,备用“科技云会”系统)

四、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复试设备:“主机位”建议使用1台带摄像头笔记本电脑或带有外设摄像头和麦克风的台式机,确保音频和视频输出流畅。“辅机位”建议使用1部手机,用于采集并显示复试过程画面。

2.网络状态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提前自我测试网络流畅度。

3.独立的复试房间,光线良好,安静,不逆光;确保复试过程中无他人进出。

4.网络远程复试具体要求及安排详见《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网络远程复试实施细则》(附件1)。

五、复试准备工作

1. 复试前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本人签署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

考生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本科学习成绩单。往届生提交学信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专门机构提供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取得国外学历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等学历认证电子版材料。应届生提交教育部学信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材料。

考生本人签名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3)。同时需提交自述表中相关证明材料: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等。

考生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考生政治审查表》(附件4,加盖学校教务处或学院公章)。

以上材料电子版需提交彩色扫描件,按照顺序整理,建立文件夹,文件夹名称为“姓名-复试审核材料”。文件夹内,材料命名为:“姓名+材料名称”。

例如:1级文件夹命名为李红-复试审核材料;1级文件夹内:李红-承诺书,李红-身份证,李红-准考证,李红-学位证,李红-毕业证,李红-学生证,李红-成绩单……

请于328日前将所有材料发送至招办邮箱:yjsb@ms.xjb.ac.cn

2. 复试现场审查材料

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

学生证原件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历届生)

三分钟PPT(介绍本人的毕业院校、专业、学习成绩、个人特长、获得奖励、参加的主要社团活动、科研实践及实践成果等)。

六、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是对考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复试包括业务素质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1. 业务素质复试

业务素质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复试成绩以百分计,其中业务能力面试成绩占50%,英语水平测试成绩占40%,综合素质成绩占10%。复试全程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复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2.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状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需在复试前提交政审意见。

3. 体检

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复试后拟录取的考生可就近自行体检(二级甲等医院及以上),体检内容包括外科、眼科、胸片、B超、心电图,以及肝功能、肾功能等的生化指标化验(体检表见附件5)。考生于430日前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新生入学后还需进行体检复查。

七、录取

1.贯彻对考生进行德智体能全面衡量的精神,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保证质量的原则。

2.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资格审核不通过;

复试成绩不合格;

政审不合格;

体检不合格;

未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所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检查和监督,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凡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考生如对复试成绩持有异议,可在接到复试结果后 3个工作日内向我所招办提出书面申诉,由研究所招生领导小组复议。复议结果在一周内通知考生本人。

监督及投诉电话:0991-7885309

Emailjijian@ms.xjb.ac.cn

九、其他

对参加完复试但不拟录取的考生,由研究生部及时通知考生向外调剂。其他未尽事宜可与研究生部联系咨询。

联系人:邹老师 周老师

咨询电话:0991-7885476

电子邮箱:yjsb@ms.xjb.ac.cn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818

邮编:83001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232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