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中亚和北亚植物多样性国际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03-24

  为更好地促进亚洲及周边地区植物多样性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体(BCAA),亚洲及周边地区植物多样性编目及“一带一路”国家植物数字化计划(Mapping Asia Plants Plus),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委员会),于3月18日举办了中亚和北亚植物多样性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机构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6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会议由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和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共同主持。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和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致开幕辞。马克平详细介绍了国际上和中国植物多样性研究的相关平台、亚洲植物数字化计划的发起背景以及目前亚洲各亚区在植物物种名录、分布数据库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果,分享了基于相关进展拟推动的亚洲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AsiaBIF)的初步计划。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机构(GBIF)秘书处副主任Tim Hirsch、国际山地综合发展研究中心(ICIMOD)的Sudip Pradhan、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士、植物、植物生理与遗传研究所Hikmat Hisoriev、哈萨克斯坦植物与植物引种研究所研究员Liliya Dimeyeva、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教授Andrey V. Shcherbakov、哈萨克斯坦动物研究所所长Roman Jashenko、香港大学副教授Alice Hughes和新疆生地所副研究员李文军分别介绍了全球、区域以及国家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学进展。

  针对如何共享和整合更多亚洲,尤其是中亚的生物多样性数据(特别是标本数据),与会者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争取在多渠道的经费支持下,对中亚地区植物多样性数据进行挖掘、集成和共享,并加强数据在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中的应用等能力建设。本次会议促进了各方参会者对相互工作的了解,增强了互信,为强化疫情后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