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举办“中亚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培训

时间:2023-03-24

  3月18-23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及其下属研究所联合共建的“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中塔联合实验室”)举行了“中亚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培训班。来自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和帕米尔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11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旨在通过中塔联合实验室骨干人员在生物资源野外监测与评估、生物多样性信息化和数字化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加强研究所与塔吉克斯坦和其他周边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干旱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首先参加了3月18日由新疆生地所和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亚和北亚植物多样性国际研讨会”,深入了解了中亚和北亚生物多样性现状、区域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共享等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3月19-23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许哲平副研究馆员、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杨维康研究员、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秘书处副主任Tim Hirsch等9位中外专家为学员做了包括生物多样性前沿、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等主题的培训,内容涵盖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究技术、植物、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爬行类、昆虫类等不同类群生物的多样性监测与保护方法等。

  除了培训课程外,学员们参观了新疆抗逆植物基因资源保育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和文献中心,学习和实际操作了分子生物学实验、了解了标本馆的馆藏标本和数字化进展,接受了文献检索等方面的培训。

  在野外实习中,学员们赴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进行实地考察和培训,观察了梭梭、柽柳、沙拐枣等植物的生长情况,了解了干旱区植物在防风固沙方面的效果,切身体会了干旱区植物多样性在生态服务功能中发挥的作用。

  本次培训是中塔联合实验室2023年重要工作之一,通过室内授课、实验室操作、野外实习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塔方科研人员在生物多样性监测、保护和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加强了中塔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为未来开展区域内重点物种和生物多样性联合科学研究与考察、共建中亚生物多样性数据库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塔吉克斯坦学员和我所研究生参加培训

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参观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