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新疆生地所召开“中塔科技合作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5-19

  5月1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水问题、水能与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塔水所)共同召开了“中塔科技合作学术研讨会”。塔水所所长 Orif Hamid一行与新疆生地所科研骨干共20余人参加会议并做学术交流。

  塔水所能源资源和节能实验室主任Salomatsho Davlatshoev、创新技术和科学教育研究室主任Pulatov Yarash Ergashevich、新疆生地所李均力研究员、黄粤研究员分别作了“大型高山湖泊(萨雷兹湖)对邻近地区地热的影响”“气候变化条件下合理利用水土资源的创新节水灌溉技术”“中亚干旱区湖泊变化及生态效应”“变化环境下的内陆河流域水资源模拟与优化配置”的学术报告。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邹婷介绍了“中科院留学生的招生政策”。

  讨论环节,塔水所所长Orif Hamid介绍了塔水所的研究领域和优势,希望双方在水资源管理、灾害风险管理、冰川研究、发电厂等工程对环境影响等四个领域进行优先合作。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非常赞同Amirzoda Orif Hamid所长提出的合作建议,他表示研究所在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领域实力雄厚,建议双方继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加强交流与沟通,寻找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同时利用好中塔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等,开展务实的科技合作与研究。此外,双方还就研究生和青年人才的培养达成了共识。

  此次塔水所Orif Hamid所长一行来访是落实2023年3月9日新疆生地所与塔水所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后的首次双方交流,双方加强了互信,增进了了解,为未来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

  学术交流会议结束后,塔水所一行还赴石河子大学水利学院以及新疆天业集团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考察与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