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科普专项走进沙漠

时间:2013-05-14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组织乌鲁木齐市第79小师生近80人走进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了解固定、半固定沙漠的自然环境特点,实地考察沙漠动、植物生活习性,现场参观荒漠化防治的主要措施。

此次科普活动依托新疆生地所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保护荒漠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项目旨在借助研究所多年来在荒漠化防治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利用标本馆、野外台站以及沙漠防治工程等科技平台向公众展示并宣传保护荒漠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

新疆生地所王雪芹副研究员等在沙漠丘间低地向第79小师生现场讲解了沙漠短命植物、生物结皮的特征、在维持荒漠地表稳定性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以大沙鼠为例,介绍了荒漠鼠类的生活习性以及如何适应沙漠干旱酷热的环境气候条件;项目组成员还现场展示了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最后,项目组带领大家参观了引水工程沿线草方格和人工生态林防护工程,了解荒漠化防治主要措施。

在沙漠建管局,小学生们以“保护荒漠环境,从我做起”为主题,举行了演讲比赛。

项目负责人张爱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启发他们的科学萌动,探索大自然的乐趣,从小树立爱护荒漠环境的环保意识,激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并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项目组成员带领师生走进沙漠
合影
项目组成员介绍植物标本的制作方法
活动现场
演讲比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