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新疆生地所2015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时间:2015-08-01

  720日,以“实践生地精神,共绘美丽新疆”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15年暑期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伊犁师范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汇聚于此,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与文化之旅。 

  5天时间,新疆生地所安排了6场前沿学术讲座,不仅内容引人入胜,还让导师与学生“零距离”地进行交流。特别是81岁高龄的夏训诚老先生关于罗布泊科学考察的讲座将同学们的兴致推上了高潮。“罗布泊的伟大不在于它有多么神秘,环境有多么恶劣,而是它辉煌时承载起了楼兰的文明,没落时又能提供给人类丰富的矿藏——钾盐”。夏先生精辟的总结让在座的对罗布泊又多了一丝敬畏。 

  除了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新疆生地所还组织大家赴新疆天文台南山站、自治区博物馆及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参观。同学们在了解科研生活之余,还了解了新疆的文化和历史,领略了大美新疆的自然风光。 

    在营员大会上,营员们总结了在新疆生地所夏令营的生活学习感受,并纷纷表示已对新疆生地所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了“团结、开拓、奉献、创新”的生地精神。来自天水师范学院的李建刚在夏令营活动结束时激动不已,“回学校之后我要把新疆生地所的夏令营之行写成一篇游记放在博客上,让我的同学和朋友们知道新疆的沙漠并不荒凉,因为它有美丽的雪山和草原作为映衬,更有一批批科研工作者为沙漠的治理前赴后继,不懈地努力着”。还有部分营员捧着新疆生地所颁发的结业证书,表示回校后将抓紧时间学习,立志报考新疆生地所的研究生。

参观新疆天文台

参观自治区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