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全国科技活动周新疆阿克苏分会场启动

时间:2017-05-22

   520日,由自治区科技厅主办、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分会场在阿克苏依干其乡拉开序幕。此次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创新圆梦”。本次活动也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重要部分。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及新疆植物学会、新疆动物学会、新疆天文学会、新疆地理学会、新疆畜牧学会、新疆消防协会、新疆农学会、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等所属20多个学会(协会)及兄弟单位近30名专家学者,与上千名当地群众一起交流科技成果、体验、互动和解答群众的咨询。 

  30名专家不远千里来到新疆南部的偏远乡村,带着他们的科研创新成果、双语资料、宣传展板、演示仪器等,下基层、进学校、去乡村、入社区,配合自治区“户户都有科技明白人”的培育计划展开工作。启动仪式后,他们将分成几个组深入到阿克苏市、柯坪县、乌什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科学普及活动。 

  专家们将根据当地需求,举办农、林、牧、渔技术讲座、培训、咨询,土肥专家下大田指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次科普活动首次增加“健康咨询与健康快车”,多个医疗卫生机构的双语专家向社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举办专题讲座,发送惠民小药箱,开展妇女常见疾病预防、会诊与传染病防治等。大手拉小手科普进校园活动将对中小学生开展科学与认知类讲座,发放10几种上万份双语资料,争取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提高学生的探索欲和求知欲。 

                                专家及活动组织者奔赴阿克苏前集体合影

启动仪式现场

科普活动近校园,冯缨馆长讲述趣味植物

科普活动在柯坪

柯坪县一小集体合影

科普活动下基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