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穿越大漠送科普—2017年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科普活动举行

时间:2017-09-28

  922日—26日,由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和新疆科协主办,新疆植物学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地理学会承办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科普活动先后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和和田地区民丰县开展 

  活动围绕2017年全国科普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的主题,面向基层组织新疆植物学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地理学会、新疆健康管理学会、新疆科学探险协会、新疆畜牧学会、新疆天文学会、新疆红枣协会等8个自治区级学会的专家,针对当地群众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各学会科技资源,通过发放科普图书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科普专题讲座等形式,走基层、到农村、进校园,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科普活动 

   922日至24日,专家一行分别在且末镇、托格拉克勒克乡、阿羌镇、阿热勒乡、琼库勒乡、英吾斯塘乡、巴格艾日克乡等9个乡镇和且末县中学开展了21场讲座及现场农技服务活动。共计约6000余名各族群众及学生参与。现场发放各类科普资料4800余份。 

  且末县的养羊历史非常悠久,世代传承下的牧民中不乏养殖高手,但总有各种技术上的问题,需要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加以改善。所以,畜牧专家的讲授,是他们所迫切需要的。922日一下飞机,自治区高级畜牧师哈迪夏达列力汗老师,就被阿羌镇的农牧民接走了,她非常接地气的讲课方式,牧民们很受用,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没有人中途离席,也没有人低头玩手机。而且,她不仅可以在课堂上用PPT给农牧民讲授牛羊育肥知识,她还可以把讲课现场搬到羊圈里,羊圈课堂的语言风格更加风趣,讲到生动之处,很多农牧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被这位女老师的风趣幽默所折服。把科技知识讲的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且切实可行,是科普传播和科技服务的最高境界,哈迪夏达列力汗老师身体力行地在科普活动中践行着。 

   925日,本次科普活动移师民丰县安迪尔乡。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副所长、新疆植物学会理事长张元明研究员、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民丰县安迪尔乡总领队兼开西木库勒村工作队队长谢国政和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新疆科学探险协会理事长刘文江研究员来到民丰县安迪尔乡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周一的升旗仪式,并为孩子们捐赠了书包、铅笔盒、本子、笔及乒乓球拍等文具和体育用品。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研究生林亚军为孩子们做了一场题为《神奇的植物》的科普报告。林亚军用各种手势尽可能让科普课堂生动起来,那些操着流利汉语的小学生,非常兴奋,提着各种问题,并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安迪尔乡看似繁茂的土地并不肥沃,这里的水质、土壤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很多蔬菜无法种植成活,90%以上蔬菜需要依靠从外地运来。有些蔬菜明明刚开始是种植成活了,浇几次水之后,就突然无故枯萎或迅速衰老。为了了解清楚这个问题,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特别派出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郑国雄博士前往这里开展实地调查,从其地表水、地下水的多个地点,抽取水样特别是苦咸水,进行测试分析。郑国雄博士承担的任务,更接近于科技服务,也是本次“百会万人下基层”活动中非常艰苦的一个环节,郑国雄白天顶着南疆最毒辣的秋阳,四处在田地里奔波,河滩边;晚上十二点多还爬上楼顶收设备,检查仪器运行状况。 

   德丽娜尔乌尔肯别克是年轻的哈萨克族大夫,作为新疆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妇科的主治医师,她的经验非常丰富。这是她第二次来民丰县安迪尔乡,上一次来做义诊的过程中,她发现这里妇女的某些妇科疾病比较集中。此次,她专门带了一场针对性很强的妇科疾病预防的科普报告。一连数场报告,让这些基层农村的女性同胞对基本的妇科保健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一些曾经被她义诊过的村民,认出了这个能干的年轻大夫,亲切地要求跟她合影留念。 

  在为期5天的科普活动中,共计开展讲座和农技现场服务29场,参与群众超过8000人次,参与活动的专家,期待着下一次科普的集结号……

 

 

 

林亚军博士在民丰县安迪尔乡小学给孩子们讲神奇的植物

张元明理事长为安迪尔乡小学的学生代表赠送书包

红枣专家在田间地头为农民们授课

且末县中学听科普讲座的孩子们积极提问

畜牧专家在羊圈旁为牧民授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