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生地所青促会青年科研人员赴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

时间:2018-05-30

  53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青促会会员,新疆植物学会理事周晓兵博士赴中科院新疆分院幼儿园开展了一期科普活动,受到了幼儿园师生的热烈欢迎。 

  周晓兵博士以美丽新疆,神奇植物为题,用图片和影像结合的方式,为新疆分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讲解了新疆的地理位置、概貌、景观组成及特点。在美丽新疆部分,展示了三山夹两盆的地理特点,以及从高山到盆地各类景观形成的原因等。在神奇植物部分,周晓兵博士详细讲述了植物的不同类型,植物的器官组成及作用,并用实物为大家演示了不同植物叶片在枝条上的分布位置、数量及形状等差异性。在讲到特殊的苔藓植物时,周晓兵博士现场展示了苔藓植物在短时间内复水、变绿、恢复光合作用的神奇现象。最后,周晓兵博士还给大家讲述了植物标本的制作流程,展示了已制好的丰富多彩的植物标本,并带领大家分组进行植物标本的压制。小朋友们在整个活动中热情不减,不断涌现出科学问题。 

  此次科普活动得到家长和老师的高度评价。科普活动是青促会小组的重要职责,新疆生地所青促会小组也将组织更多的科普活动,增进公众对科学的认识。

科普讲座现场

展示神奇的苔藓植物

指导标本制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