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全国科普日:新疆生地所举办系列活动

时间:2020-09-23
  到底什么是科普?沙漠的动与静之间有着怎样的乾坤?土壤健康和人类健康有什么直接关联?天空之眼看地球是怎样一种体验?大美新疆都有哪些地理奇观?长得很像的物种彼此之间有没有联系?这些激发公众好奇心的问题,可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中找到答案。
  9月19至21日,2020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新疆生地所组织了《天山论道》主题讲坛、“走进自然 呵护生灵”科学公开课、奇妙自然猜猜乐等系列线上活动,并被列入2020全国科普日新疆重点活动。
  作为新疆首档科学文化讲坛类节目,由新疆生地所和新疆科协联合主办的《天山论道》自播出以来就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全国科普日期间,节目邀请新疆科协名誉主席、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新疆老科协会长张国梁介绍了什么是科普以及新疆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
  新疆生地所还联合新疆地理学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新疆植物学会,开展了 “走进自然 呵护生灵”线上科学公开课。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雷加强、新疆农业大学博士玉素甫江·玉素音、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地理教研室主任祝斌、新疆生地所高级工程师常存分别以《沙漠的动与静》、《健康土壤健康生活》、《大美新疆》、《天空之眼看世界》为题做了科普讲座。
  来自新疆生地所的硕博士新生、乌鲁木齐市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的老师、乌鲁木齐市113中学、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兵团二中等11所学校的近2000名师生聆听了公开课。互动环节中,公众提出的问题脑洞大开:“土壤还能不能再变回石头?”“那些过了期的卫星都去了哪儿?” 113中学组织的四个班级的学生课后还提交了公开课的学习心得。
  为激发公众对科学知识的好奇心,研究所联合新疆科技馆推出一档线上科普活动《奇妙自然猜猜乐》,从身边的物种开始,每期展示两组形态相近的物种图片,让大家猜猜哪个是我们“点名”的物种。在下期公布答案时还会详细介绍相关物种的科普知识。
  丰富多彩的系列线上科普活动,激发了公众的好奇心,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赢得各界好评。今后,新疆生地所还将持续开展各类活动,促进科普知识传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