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消除土壤盐碱 助力高质发展”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时间:2020-09-29

  9月23至24日,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消除土壤盐碱 助力高质发展”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盐碱土专业委员会、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11家单位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会。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田长彦致辞并主持研讨会。会议共安排26个交流报告,研究生专场报告十余个。与会专家共同研讨了盐碱地障碍消减与农业利用、盐碱土壤耕作与秸秆还田新技术及机理、盐碱地生物改良技术与原理、盐碱地生态治理与盐土农业发展、盐碱地原土绿化技术、盐碱地咸水利用下水盐运移规律、盐碱地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生产力、盐碱地精准管理区划等方面的最新理论和技术成果。

  会议针对当前我国盐碱地资源丰富、盐渍化耕地生产能力低等问题,结合当前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特别是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了盐碱地开发治理与高效利用的新思路,对促进政府农业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农业高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小京研究员在总结中指出,盐碱地治理研究不仅与我国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而且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盐碱地改良理念不断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实际生产生活的结合日趋紧密;盐碱地治理研究的多学科融合交叉增强;盐碱地改良利用的平台建设更趋完善;年轻一代对盐碱地改良利用研究热情高涨,已成为盐碱地改良利用事业的重要力量。

  本次研讨会上,不仅分享了近年盐碱地改良利用领域的最新进展,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田长彦研究员致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