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刘学军教授来所交流

时间:2021-06-03

  6月1日,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青促会小组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学军来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中国大气氮沉降及生态环境效应”的报告。新疆生地所青促会成员、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等30余人聆听报告。

  刘学军承担的国家杰青项目揭示了近几十年来中国大气氮沉降时空变化及其影响,明确了不同生态区土壤氮去向、氮饱和指数和氨减排潜力,定量化了农田土壤酸化及其氮循环的关系,阐明了协调粮食安全与环境保护的农田氮素安全阈值与实现途径。其中提到的多种氨减排技术、农田酸化的缓解措施等为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在答疑环节,刘学军解答了中国当下面临的氮沉降问题,分析了不同新型减排技术如何实现氨减排目标,并为年轻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议。

  此次交流加强了新疆生地所相关科研人员对氮沉降领域前沿科学的了解,拓宽了科研视野,激发了创新动力。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