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生地所举办第5期“天山学术论坛”

时间:2021-07-20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第五期“天山学术论坛”,本期活动邀请到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

  康乐院士作了题为“蝗灾的奥秘”的报告,介绍了蝗虫灾害的历史演变与记录,讲述了蝗灾对人类的危害,以及对农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通过研究蝗虫聚集机理,阐明聚集蝗虫和单个蝗虫之间的表现差异,分析不同物种之间的差异,确定影响蝗虫成灾最主要的化合物类型,从多个层面对群居信息素进行了验证,揭示了飞蝗群聚的奥秘。

  魏辅文院士作了题为“大熊猫科学探秘”的报告,展示了地球环境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其孕育多姿多彩生命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他从科学研究和管理两个角度提出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并详细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发展历程。以大熊猫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象征为例,研究大熊猫的演化过程、基因组和遗传结构。

  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是国际生态基因组学研究的领衔科学家,兼任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等,主要从事昆虫生态基因组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是我国著名保护生物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际保护生物学会中国分会主席,主要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

  本期论坛吸引了科研院所、新疆多个高校和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的一百多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和中学生参加。

康乐作报告

魏辅文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