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生地所举办第6期“天山学术论坛”

时间:2021-09-26

  9月2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了第六期“天山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郭华东院士作学术报告,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院士主持报告会。

  郭华东作了题为“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挑战、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和建设国际研究中心CBAS三个方面展开。郭华东指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十分重要,而地球大数据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将地球大数据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通过地球大数据的先进科学技术支持,实现“一带一路”区域性和跨国家的社会、文化、环境和生态协同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报告详细介绍了地球大数据的特点与作用,阐明其概念和技术框架,展示了SDG大数据平台5个指标的监测与评估。

  郭华东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芬兰科学与人文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担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国家大数据专家委员会顾问等。他长期从事空间地球信息科学研究,在遥感信息机理、雷达对地观测、数字地球科学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和主编著作16部,获国内外科技奖励16项。

郭华东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