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生地所举办第7期“天山学术论坛”

时间:2021-12-31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第七期“天山学术论坛”,本期活动邀请到马映军研究员。

  马映军的报告题目为“科研杂谈”。报告围绕“硬核”(hard core)展开,阐述了科研与科研能力、科学研究纲领和项目研究框架三个方面的内容。他结合5个具体案例,带领大家深入分析,如何形成自己的科研纲领、怎样找到更好的切入点、如何培养缜密的系统思维、提升科研能力。报告还着重阐述了如何撰写项目申报书,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研究团队和研究基础等5个方面具体分析如何写好关键部分、重点解析科学问题构成要素、提升申报项目的成功率。

  与会科研人员就如何明确科研项目中的“硬核”以及目前国家项目申报政策与马映军展开讨论,增进了对相关工作的进一步认识。

  马映军现任新疆生地所顾问,南京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生物学及软科学研究领域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3部,研究成果获新疆和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

马映军作报告

交流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