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生地所举办第11期(22年第4期)“天山学术论坛”

时间:2022-07-22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第11期“天山学术论坛”,本期活动邀请到四位教授,分别是段青云、刘玉宝、富尔江和罗京佳。

  报告会上,段青云作了题为“Parametric Uncertainty Quantification of Computationally Expensive Models”的报告,提出了一种用于解决各种优化问题的ASMO方法,特别是针对包含连续参数和离散决策变量的计算机模型的多目标优化问题。刘玉宝就“四维天气技术及应用”做了详细阐述,四维天气技术及应用已成功用于我国新能源开发及电网安全、航空管理、人工影响天气、城市暴雨和积涝、灾害气象应急预警等气象敏感产业,为国家电网、国家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等构建了定制化业务气象系统。富尔江进行了题为“GNSS气象学原理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GNSS气象学的原理及其研究成果,为气象模式提供了创新性的优质数据。罗京佳报告的主题为“AI机器深度学习预测ENSO和IOD浅介”,展示了深度学习(DL)预测模型与未来应用前景。

  段青云是河海大学全职特聘教授,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和美国气象学会(AMS)会士,AGU会士院的开创领导人,是全球水与能量交换项目和水文集合预报实验的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刘玉宝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特聘教授和领军人才,精细化区域地球模拟和信息中心主任, 南信大气象科技研究院科技院长,中国气象局云物理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富尔江是北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在导航气象学领域有十几年经验的国际资深专家,2011年毕业于澳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获得卫星导航气象学博士学位。

  罗京佳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特聘教授,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国际CLIVAR太平洋区域委员会委员。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