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夏军院士调研天山积雪雪崩站

时间:2022-07-22

  7月17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水资源与环境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调研中国科学院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常务副站长刘铁关于野外台站建设、人才储备以及科研进展的汇报。

  夏军院士高度肯定了积雪雪崩研究站的重要性。他指出,积雪站已有30多年的观测数据,十分宝贵,希望坚持下去。天山冰雪的演化受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而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年代际的变化。因此,定点观测和基础数据的积累非常重要,一定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其次,不仅要坚持长期定位观测,其研究成果还要与相关部门的应用需求相结合。例如,利用观测数据开展融雪水资源变化的模拟与预测研究,从点的观测研究逐步扩大到伊犁河流域的研究,为新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基础与决策依据。积雪雪崩站选址位置绝佳,具有野外观测和研究雪崩的优良天然环境条件。应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为我国甚至中亚干旱区的雪崩等灾害防治提供更多的依据。

  夏院士在与驻站研究人员细致交流后提出,不仅要关注研究领域,还要积极做好科普工作,利用现有的多媒体形式,结合现场参观,为大众进行科普的同时,挖掘更多人才。他提出,在未来基于积雪雪崩研究站,可以采取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多途径,开展深入合作。

  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于1967年建站,研究面向天山及周边区域,针对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与积雪灾害领域关键科学问题,以天山积雪、河谷草地、森林、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以水过程为主线,开展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河谷生态水文过程的监测、研究、试验示范,揭示干旱区内陆河河谷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其交互作用机制,实现干旱区河谷生态水文学的理论创新,为流域水资源安全和生态系统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参观讲解

在站区查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