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干旱区科学》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2-08-22

   8月1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干旱区科学》高级研修班。此次高级研修班被批准列入2022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计划,得到了中科院人事局资助。研修班分为授课和野外考察相结合方式。8月1-2日,研修班采取线上(腾讯+直播)和线下同步授课方式,千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研修班共邀请了13位国内干旱区研究领域知名院士和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分别是傅伯杰院士、秦大河院士、冯起院士、王乃昂教授、孙福宝研究员、丁建丽教授、何斌教授、谢正辉研究员、李忠勤研究员、徐建华教授、李小雁教授、赵文智研究员和李宝富副教授。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主持会议,他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主讲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参会的线上、线下的各位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表示欢迎。随着地球系统科学、气候变化科学以及可持续发展等科学的逐渐完善,以及我们理解和认知的不断深化,对干旱区进行全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需求迅速增加,《干旱区科学》高级研修项目正是顺应这一发展需求,对该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发展趋势做较为全面的介绍,以此来为干旱区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学依据,激励更多年轻科研人员关注干旱区发展,学习干旱区科学的内涵、学科结构和体系,推动干旱区科学系统的发展和完善。这次《干旱区科学》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是以202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干旱区科学概论》为基础,围绕全球干旱区水资源、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管理等重点前沿领域。
  报告会后,部分来自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以及新疆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研修班学员前往塔里木河下游(英苏断面)和博斯腾湖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通过为期一周的听课、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学习,学员们对干旱区基本概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认识到干旱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水资源与生态问题。此次研修班的培训活动拓宽了青年科研人员的视野,增强了对干旱区科学的研究兴趣,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