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2022年年会暨第九个世界土壤日活动举行

时间:2022-12-06

  12月4日,在第九个世界土壤日来临之际,由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联合兵团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疆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新疆农科学会联合体共同在乌鲁木齐市以线上形式举办了以“土壤,食物之源”为主题的2021年学术年会暨世界土壤日纪念活动。会议由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田长彦研究员主持,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张道远研究员致开幕辞。她在致辞中指出,土壤养分流失被认为是影响全球粮食安全和可持续性的最关键问题之一,此次活动旨在宣传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倡导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新疆生地所科技戍边六十多年,针对新疆干旱、盐碱、风沙等土壤问题,在耕地保育、盐碱地改良利用、抗逆作物选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新疆土壤肥料学会的挂靠单位,研究所将持续大力支持学会的工作,希望在科协的领导下,学会继续带领新疆土肥界同仁,在土壤改良、耕地保育、养分管理等的理论、技术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服务于新疆的国计民生。

  新疆科协党组成员摆晓宏副主席做了讲话。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土壤,食物之源”这个主题,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作为与自治区土壤工作者联系最勤、最密的学会,一直以来充分依靠土壤领域专家,在利用好、保护好土壤方面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出新疆土壤人应有的贡献。

  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曾希柏研究员,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汤明尧副站长,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盛建东教授,兵团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侯振安教授分别作了《耕地健康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新疆耕地质量》、《新疆土壤调查历史与土壤三普》和《兵团耕地质量与土壤营养》的学术报告。此后,学会秘书长买文选主持了专门讨论,代表们就耕地质量提升与保护、土壤养分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尹飞虎研究员对耕地质量可持续管理提出了重要的研究方向与应该关注的研究重点,还希望新疆土壤科学工作者,要勇担第三次土壤普查重任,高质量完成新疆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超过600名科技人员通过云端相连,共享土壤科学盛宴。

线上会议

田长彦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