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亚洲地理学会第二届青年地理学家研讨会第7分会召开

时间:2022-12-26

  12月17-18日,由亚洲地理学会青年地理学家工作组发起,并与国际地理联合会青年工作组、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青年创新网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亚洲青年地理学家研讨会在线召开。

  会议以“可持续发展与亚洲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组织了13个分会场,共有206位学者在会上作了报告。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丝路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精准数字地面模型与景观研究团队”安外尔·艾则孜博士负责组织和主持其中以“生态系统结构及功能观测”为主题的第7 分会场。其中包括以实地调查、涡度塔、激光雷达、无人机遥感、多光谱遥感和环境DNA等方法在观测和模拟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生产力及服务等方面的应用为主题的21篇报告。新疆生地所安外尔·艾则孜博士、联合培养博士马映东和奥斯曼·艾力尼亚孜在分会场作报告。

  本次分会场于北京时间18日下午2:10正式召开,并在多平台上进行直播。本会场邀请了悉尼科技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生态系统健康与功能组”主任Alfredo Huete教授作主题报告。Huete以干旱区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对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的多卫星监测为主题,探讨了目前基于遥感技术观测干旱区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优势与挑战。他强调通过大尺度生态系统生产力与极端气候事件关系分析来揭示干旱区不同尺度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

  据统计,来自五个国家(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也门、瑞士和中国)的十几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名参会者积极参与了提问和讨论环节。本分会场报告数量和质量以及参会人员参与度较高,得到了亚洲地理学会青年地理学家工作组的认可。

分会场部分参会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