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自然资源学会举行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2-12-30

  12月28日,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在乌鲁木齐召开。

  新疆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奎、秘书长沈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及来自福建、河南、天津、陕西、湖南、湖北、内蒙古、宁夏等8个省区市自然资源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和与会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邓铭江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新疆自然资源学会依托新疆生地所,有着雄厚的科技和人才力量,是新疆105个学会组织中的“实力派”。

  邓铭江提出,新疆自然资源科研领域的专家,研究视角不能仅局限于新疆,局限于研究某个要素或某类资源,而是要站在地理学范畴的全域视角,对要素或资源进行有效组合,让它们创造出更高效的价值。他提出要“从自然地理视角认知新疆的自然资源”、“从地理学视角看新疆的资源禀赋和战略布局”、“从自然资源的视角关注新疆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期望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有更多的团队,紧密围绕新疆未来的发展,在更多的资源科学领域展开创新研究,形成更多战略构想并付诸于实践,实现研业、事业、产业的全面发展。

  邓铭江希望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的科研工作者要跳出资源看资源,从大的框架体系中去认知资源,了解规律,从更高层次、更广的视角去探索资源科学能为国家的“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为自治区的“八大产业集群”做出什么贡献,收到什么效益,形成什么产业。希望学会组织专家开展相关咨询调研,切实梳理问题根源、探索解决方法、谋求破冰途径。寄语科研工作者,能超越眼前的苟且,怀揣科研理想,躬身前行,历尽艰辛,成就辉煌。

  成升奎在致辞中指出,新疆自然资源学会自成立以来,紧密结合新疆实际,放眼中亚,广纳人才,在资源环境学科领域开辟了诸多交流平台。立足中亚干旱区资源环境领域的研究,打造了多个持续举行的学术会议,使得我国资源环境领域的科学家与中亚科学家的学术交流有了一个NGO的组织平台。期望新疆自然资源学会能一如既往地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决策咨询建议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元明在致辞中指出,新疆自然资源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自然资源要素的观测、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搭建了自然资源科学发展共享平台,形成了学科的高地。新疆生地所作为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的挂靠单位,全力支持学会各项活动,提供平台和智力资源以及组织保障,为学会发展保驾护航,也期望新疆自然资源学会能继续为新疆、我国乃至世界自然资源学科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陈曦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新疆科协、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民政部门、各兄弟省区市自然资源学会及各个理事单位多年来给学会的大力支持,这些支持使得我们在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科学普及和重大科学任务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希望新一届理事会,不辱使命,努力奋发,创造出更多佳绩。

  会上,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唐跃峰副局长宣读了同意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换届的批复。

  会上还为第三届理事会中为学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邓铭江院士、陈曦研究员颁发了荣誉理事长证书。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章程修改意见、会费标准等。选举出的65名理事,分别来自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等单位。

  经过选举,包安明当选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肖文交、丁建丽、何新林、阿里木江·卡斯木、牧振伟、段星星当选副理事长,刘铁当选秘书长。

成升魁致辞

包安明致闭幕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