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植物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新疆植物学科研究生论坛召开

时间:2023-01-09

  1月7日,由新疆植物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抗逆植物基因资源保育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生地所小组承办的“新疆植物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新疆植物学科研究生论坛”在线上召开。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姑丽娜尔·吾布力,新疆生地所所长、新疆植物学会理事长张元明参加会议并致辞。

  本届年会以“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与绿色生计”为主题,与会全体交流了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参会代表合影

  姑丽娜尔·吾布力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感谢新疆植物学会为新疆植物学科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正确的思想根基,在本领域积极培养专业人才,将植物学科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一起,进一步推广加强国内外学者的交流学习,大力培养引进人才及团队,调动工作积极性,深入在新疆植物资源、抗逆资源挖掘、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研究,继续为政府及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咨询。深入践行“四服务”的职责定位,为新疆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发挥作用。

  张元明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新疆植物学会在自治区科协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促进新疆植物学科发展、组织学术交流、普及学科知识、培养人才以及加强科技合作与交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递交咨询报告、植物本底调查及专著出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新疆植物学会将抓住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取得成效的契机,在夯实已有国际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拓展面向中亚、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共建“干旱区生命共同体”,为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景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杨淑华、新疆植物学会理事长张元明、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亚宁,分别以《植物耐低温的分子调控机制》《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西北干旱区的“暖湿化”问题》为题作了特邀报告。

  新疆生地所周晓兵、李文军、李小双研究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张金波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赵亚琴副研究员、塔里木大学杨赵平教授、石河子大学李锦副教授、新疆农业大学黄代红副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等10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此外,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5名在读研究生在“第八届新疆植物学科研究生论坛”交流了研究成果。郭浩等7名研究生的报告被年会评为一、二、三等奖。

  来自新疆生地所、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伊犁师范大学、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共4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和钉钉直播在线参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