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疆生地所举办第14期(2023年第2期)天山学术论坛

时间:2023-03-10

  3月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了第14期(2023年第2期)“天山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应邀作了题为“守正 学习 创新——我的科研故事”的报告。论坛由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孙福宝主持,研究所各团队负责人、青年骨干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傅伯杰从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入题,围绕如何把科研工作做得更好以及如何做好研究生给出自己的见解。关于如何把科研工作做得更好,傅伯杰结合自己的工作,总结了包括强化基础、重视实践,掌握新方法与新技术,勤于思考等感悟和体会。同时,傅伯杰分享了自己通过不断创新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就如何突破、解决科学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关于如何做好研究生,傅伯杰围绕“Do something new和Do something different”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告诫研究生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多读、多想、多交流,先设计再落实,先完成再完美,与老师、与同学、与困难交流。他最后总结出了“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而坚守,而是因为坚守看到了希望”的科研体悟。

  报告结束后,现场参会师生与傅伯杰积极互动,傅伯杰非常详细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让师生受益匪浅。

  傅伯杰院士长期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先后获2020年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洪堡奖章”,2019年CCTV科技创新年度人物,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华环境优秀奖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

傅伯杰院士作报告 

孙福宝副所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