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策勒站组织召开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工作落实研讨会

时间:2023-07-26

  7月23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一行在和田地区典型县市进行防沙治沙现场调研时的具体要求,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集了沙漠化防治方面的相关专家,召开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防沙治沙锁边工程工作落实研讨会。

  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作为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的专家组组长、国家林草局实地调研的专家组成员,在研讨会上进一步解读了打好阻击战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即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锁边工程的内涵、锁边工程的边界、采用什么方式来科学锁边等,提出了锁边工程的方案编制和落实方向。

  新疆林业科学研究院造林治沙研究所副所长刘康研究员、陈启民研究员及新疆生地所穆桂金研究员、曾凡江研究员、李向义研究员等也就锁边工程的目标、对象、位置、锁边的方法和存在的难点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专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资源节约、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方针,依据兵地融合、统筹布局的原则,全力推进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防沙治沙锁边工程,力争打好打赢这场阻击战。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