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高寒草原氧化亚氮温室气体排放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2-05-03

随着化石燃料燃烧和农业施肥等人为活动的增加,造成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不断上升。 CO2, CH4和N2O是3种重要的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迅速增加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并且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区域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趋势。N2O的增温效应约为CO2的298倍,对气候变暖的贡献约为7%,已引起世界各国大气、环境和生态学等领域科学家的广泛重视。春季融化或冻融交替阶段是普遍存在于中、高纬度的自然现象。有研究表明,该阶段对土壤结构和微生物的作用将使N2O的释放表现为脉冲增加的特点,对全年的贡献超过50%。但这些研究多见于相对较低的海拔区域,由于高海拔地区采样非常困难,特别是在恶劣的冬季和春季融化阶段,所以国际上也多缺乏该区域的研究报道。因此,N2O在春季融化阶段、生长季和非生长季对全年的相对贡献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刘学军研究团队以新疆巴音布鲁克高寒草原为对象,对N2O排放开展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同放牧管理和不同肥料氮添加条件下,春季融化阶段的N2O排放没有显著增加,其对全年的贡献仅为6.6 %,冬季为16.7%,生长季为76.7 %。相对较低的温度、土壤水分含量和未结冰的水分含量可能决定了春季融化阶段和冬季N2O的释放。本研究对于准确估算和全面评价我国干旱区温带草原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研究结果发表于 Global Change Biology(Doi: 10.1111/j.1365-2486.2012.02704.x)。

文章链接:No significant nitrous oxide emissions during springthaw under graz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in an alpine grassland
N2O气体冬季采样 
N2O气体生长季采样
    

春季融化阶段氧化亚氮排放特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