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天山北山羊同性聚群行为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12-05-17

 

北山羊(Capra sibirica)是仅分布在中亚地区的珍稀濒危物种,同时它也是典型的同性聚群和具有雌雄二态性的有蹄类动物。同性聚群是指雌性和雄性北山羊在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是由同一性别的个体组成同性群生活在一起,不同性别的个体只在交配季节才形成混合群。雌雄二态性是指动物的雌性和雄性间在个体大小或其它形态特征上存在明显差异,例如雌雄性北山羊之间个体大小就存在差异,雄性北山羊的体重是雌性的两倍,这是典型的雌雄二态现象。

在充分了解北山羊行为活动规律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徐峰博士等对比了雌雄性北山羊在行为时间分配和行为同步性方面的差异,以验证同性聚群行为的时间分配假说。

研究结果表明北山羊两性在行为时间分配上确实存在明显差异,正如预测所示:雌性较雄性花费更多时间采食,并且北山羊雌雄混群后行为同步性显著下降,这一结果支持了行为时间分配假说。并为解释动物的同性聚群行为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于有蹄类动物同性聚群行为产生的原因有许多假说,近年行为时间分配假说是该领域的主流假说。时间分配假说认为体型的差异是导致动物同性聚群的根本原因。体型的差异导致两性的生理机能不同,这主要体现在体型大的雄性动物相比雌性采食速率高且消化吸收效果更好,因此它们仅需较少的时间便可完成食物和营养的摄取,而这种体型大小差异带来的生理机能的不同引起雌雄性动物在行为时间分配上差异和行为不同步,最终导致动物的同性聚群。

冬季雌性和雄性混群生活的北山羊

相关研究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Wildlife Research, 2012, 58 (1): 71-75.

链接地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