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西天山智博铁矿的成矿时代和成矿背景研究获进展

时间:2012-05-24

 

西天山阿吾拉勒铁成矿带位于伊犁地块东南缘,该带发育大量海相火山岩型铁矿床,如式可布台铁矿、松湖铁矿、尼新塔格铁矿等。近年来,随着该带东部地区地质勘探力度的加大,一批储量过亿的大型铁矿(如查岗诺尔铁矿、智博铁矿、敦德和备战铁矿)相继被发现,该成矿带也成为继东天山铁矿生产基地后又一大型铁矿生产基地,也将成为新疆乃至全国新的铁矿资源生产基地,逐渐引起了国内外矿床学家的广泛关注。然而,迄今为止,研究区铁矿床成因机制的研究程度较低、成矿动力学背景的讨论仍存争议,大规模铁矿床富集机制亟待解决,该类型矿床的勘察找矿标志急需总结。针对上述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博士生张喜,在导师高俊研究员和董连慧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对智博铁矿切穿铁矿体的花岗岩脉锆石U-Pb定年及矿区侵入岩的地球化学研究,讨论了智博铁矿的成矿时代和成矿背景。

智博铁矿切穿铁矿体的两个花岗岩岩脉LA-ICP-MS 锆石U-Pb定年分别获得320.3 ± 2.5Ma 和 294.5 ± 1. Ma年龄,侵入于围岩大哈拉军山组火山岩中的闪长岩和花岗岩LA-ICP-MS 锆石U-Pb定年分别获得318.9 ± 1.5Ma 和 304.1 ± 1.8Ma年龄。地球化学特征显示切穿铁矿体的320Ma花岗岩岩脉属拉斑系列,弱过铝质,大离子亲石元素和轻稀土元素富集,具有明显的重稀土元素及Nb、Ta、Ti元素亏损;切穿铁矿体的295Ma花岗岩岩脉属高钾钙碱性系列,弱过铝质,表现出轻微的大离子亲石元素和轻稀土元素富集,显著亏损重稀土元素及Nb、Ta、Ti元素。319Ma闪长岩属高钾钙碱性,弱过铝质,大离子亲石元素和轻稀土元素富集,重稀土元素亏损,并具有明显的Nb、Ta、Ti元素负异常;而304Ma花岗岩属A2型碱性花岗岩,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和轻稀土元素,亏损重稀土元素,具有显著的Ba、Nb、Ta、Ti元素负异常。地球化学特征显示,320Ma花岗岩和319Ma闪长岩具有明显的岛弧岩浆特征;而304Ma花岗岩属A2型碱性花岗岩,显示出后碰撞花岗岩的性质。

综合前人研究成果,我们认为西天山阿吾拉勒铁成矿带上赋存于大哈拉军山组火山岩中的铁矿床形成于早石碳世末期(约320Ma)、与大洋板块俯冲有关的活动大陆边缘岛弧环境,并经历了304Ma-295Ma后碰撞花岗质岩浆的叠加改造。

相关研究发表在Gondwana Research。

文章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