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东天山喀尔里克山北坡—淖毛湖盆地生态环境及其保护》出版

时间:2011-12-29

2011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钱亦兵研究员等编著的《东天山喀尔里克山北坡—淖毛湖盆地生态环境及其保护》一书由新疆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东天山喀尔里克山北坡—淖毛湖盆地(占据伊吾县大部分地区)位于天山东段北坡,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海拔500-4,888 m,具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南部的喀尔里克山位于天山山脉东部末端,整体山势海拔高程较低,南、北、东山麓地带接荒漠戈壁。山上发育有大小冰川122条,其中北坡49条,面积达49.29 km2,冰储量约为2.63 km3,冰川融雪水及高山降水是该区地表及地下水资源的主要补给源。区域中部受准噶尔地块和天山褶皱山系的断裂作用而形成山间盆地,北部的淖毛湖则处于天山山脉与阿尔泰山脉之间,地势由南向北倾斜。

本书较系统地介绍了东天山喀尔里克山北坡至淖毛湖盆地区域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概况,并着重描述了近50年来该地区的气候特点及变化。通过讨论古冰川地貌遗迹和现代冰川分布,揭示了近50年来冰川变化趋势特征。书中还分析了水资源分布特征及开发利用现状,论述了土壤理化性状的空间分布特征和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以及植物区系、群落物种多样性及植被分布格局与生境的关系;分析了旅游资源特点并提出开发利用及保护的建议;在生态功能分区的基础上,确定了生态保护重点和提出了保护措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