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刺毛碱蓬异型种子油脂特性的比较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2-02-14

种子异型性是指同一植株产生两种或两种以上种子类型的现象,是植物在不可预测环境下所采取的“两头下注”对策。已有研究结果表明,异型种子在形态和生态学行为上存在显著差异。但是,异型种子在储藏物质方面研究较少,在脂肪酸组成的比较方面还没有报道。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及其团队通过对刺毛碱蓬异型种子(扁平的棕色种子和双凸透镜形的黑色种子)的油脂含量和脂肪酸组成进行分析后发现,虽然异型种子的油脂特征存在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但是差别极小。刺毛碱蓬种子的含油率为14.3-15.5%。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约为90%,其中亚油酸含量>65%,油酸含量>14%。结果表明,盐生植物刺毛碱蓬在油料生产方面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同时,因为异型种子在含油率和脂肪酸组成上差异很小,所以在实际油脂加工时异型种子可以混合提取。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Seed oil content and fatty acid composition of annual halophyte Suaeda acuminata: A comparative study on dimorphic seeds, African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10, 20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