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用于生物土壤结皮原状样品取样装置”

时间:2012-02-22

生物土壤结皮是由土壤微生物、藻类、地衣、苔藓植物与土壤形成的有机复合体。生物土壤结皮,存在于沙漠表面,能够固定沙土,抵抗风蚀,有效防止沙尘暴的发生,具有重要的生态效应和研究价值。在研究生物土壤结皮抗风蚀作用以及生物结皮对植物生长影响时,需取一定厚度的原状生物土壤结皮样品(包括结皮下的原状土壤)。由于沙土的流动性很大,在取样过程中,既要保持生物土壤结皮表面的完整性,又要避免结皮层和下层土壤的分离。因此,取样时具备合适的取样容器,便成为该类研究成败的关键所在。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发明了一种“用于生物土壤结皮原状样品取样装置”,避免了结皮层和下层土壤的分离,保证了样品的完整性。该装置特别适合于风洞或盆栽实验的生物土壤结皮原状样品的取样,能够有效解决土壤磨片前的取样与前处理问题。该装置已于2月20日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120207577.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