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基于高光谱遥感技术研究多枝柽柳水分利用率的日变化过程方法取得进展

时间:2012-03-23

干旱区荒漠生态系统,其生态脆弱性和敏感性成为热点关注区域之一。水问题是干旱区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的核心问题。区域植被水分状况也是迫切需要研究和回答的科学问题。因此,基于高光谱遥感技术研究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多枝柽柳水分利用效率的日变化过程,对于荒漠植物的水分利用和生长状况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王珊珊博士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荒漠绿洲过渡带的主要建群种多枝柽柳作为研究对象,应用高光谱遥感的方法对其水分利用效率(WUE)日变化过程进行研究,寻找和确定了最佳的水分利用光谱指数。研究通过利用LI-6400便携式光合作用系统测定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净光合速率(Pn)等指数,利用ASD FieldSpec FR野外光谱辐射仪测定叶片的光谱反射率,以及微气象观测系统(Campbell Scientific, Logan, Utah, USA)测定气象参数等日变化过程,确定了最佳WUE光谱指数。从寻找的光谱指数中,确定了简单比值(SR)指数的相关系数(R2 = 0.60, P < 0.001)最高,是所选指数中的最佳光谱指数。确定的SR光谱指数的波段范围在可见光波段(400–550nm)和短波红外波段(2000–2300nm),对植被水分关系变化很敏感,能够很好的记录和监测多枝柽柳水分利用的日变化过程。因此,SR,作为WUE的光谱指数,提供了一个快速、准确和有效的方法来记录大范围区域多枝柽柳水分利用的日变化过程。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Wang Shanshan, Xi Chen, Quan Wang, Pingheng Li, Xiaoming Cao. Identification of Best Spectral Indices to Remotely Trace the Diurnal Course of Water Use Efficiency of Tamarix ramosissima in Gurbantunggut Desert, China. 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 2012, 65:11-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