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咸海流域土地利用与覆被变化对区域气候的影响研究中获进展

时间:2021-04-02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亚洲中部干旱区经历了复杂的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ULCC),尤其是咸海地区的大规模水土开发、阿姆河与锡尔河被大量抽取用于灌溉,使得咸海水体大幅萎缩,暴露出大面积的裸地或盐土;多余的灌溉用水排放到低地形成新的小块水体;苏联解体后大量耕地弃耕后续又逐步复耕等人类活动不仅改变了区域地表物理参数和植被生理生态参数,也影响了地表能量平衡、陆气间水汽和动量传输,从而对区域气候产生深刻影响。

  为量化LULCC对区域气候变化的贡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罗格平研究员的土地变化与生态模拟团队,与比利时皇家气象研究所、比利时根特大学合作,以咸海地区为研究区,采用ALARO区域气候模式耦合SURFEX陆面过程模型,基于两种不同土地利用/土地覆被状况情景对这一区域1980-2015年夏季气候状态进行了数值模拟。

  结果表明,1. LULCC导致研究区日最高温和日均温升高0.17℃和0.12℃,而日最低温降低0.1℃。其中咸海萎缩的影响最为显著,造成咸海及其周边约300km范围内日均温上升1.04℃,同时日较差增加3.42℃。2. 咸海萎缩导致咸海东侧约400km范围内夏季降水减少2.33mm,其中主要是由于对流性降水减少造成。干涸湖底的暴露增加了地表粗糙度,削弱了咸海与周边荒漠的局地环流,尤其是携带湿润空气的西南风风速减小、频次降低。3.LULCC对区域近地表热通量的影响与气温类似,裸露的干涸咸海湖底产生最为显著的影响,使得咸海及其周边约100km范围内净辐射、潜热和地表热通量分别减少47.9W/m2,78.67 W/m2和23.75 W/m2,感热通量增加50.19 W/m2。研究成果以“Impacts of Historical Land Use/Cover Change (1980–2015) on Summer Climate in the Aral Sea Region”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期刊。

  文章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0JD03263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