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昆仑山中段北坡不同海拔梯度豆科植物根瘤相关细菌多样性及其地理分布特征研究中获进展

时间:2021-05-06

  尽管对豆科植物-根瘤共生体的研究越来越多,但对中国西北干旱区与豆类植物根瘤相关的细菌研究非常有限。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凡江研究员团队,依托昆仑山中段北坡不同海拔梯度综合观测研究样带,以昆仑山中段北坡豆科植物根瘤相关细菌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不同海拔梯度下豆科植物根瘤相关细菌多样性及其地理分布特征,该研究为中国西北生态用高效固氮菌株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

  研究从该区域七个豆科物种中获得了300个根瘤相关细菌。研究发现,在分离株中,Bacillales是来自所有宿主豆类和所有海拔地区的主要分离株,其次是Rhizobial和Pseudomonadale。Bacillales和Pseudomonadales中出现了一些特定于海拔的模式,来自低海拔的策勒沙漠-绿洲过渡带(1350-1960 m)的根瘤菌表明了宿主专一性。

  研究表明,大多数与豆类植物根瘤相关的细菌广泛分布在昆仑山中段北坡单个地理区域内的不同生态区,气候和宿主相互作用都可能影响其分布。研究结果有助于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昆仑山中段北坡豆科植物根瘤相关细菌的分布及特征,并为筛选西北农牧区高效固氮菌提供了重要依据。

  相关研究以Diversity of Root Nodule-Associated Bacteria of Diverse Legumes along an Elevation Gradient in the Kunlun Mountains, China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1.633141/full 

图1 昆仑山采样地点以及采集豆科植物示例 

图2 根瘤相关细菌的系统发育图例 

图3 研究区内寄主豆科植物种及根瘤相关细菌分布(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