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气候变暖对天山雪岭云杉林固碳能力影响研究中获进展

时间:2021-08-11

  天山是全球七大山地系统之一,也是干旱区最大的山地系统。雪岭云杉是天山分布最广的森林植被。天山雪岭云杉林占新疆森林面积的近50%、木材生长量的近60%。天山雪岭云杉林固碳能力的变化对天山地区乃至中亚干旱区的碳储存和碳循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评估未来森林固碳潜力已成为气候变化下全球碳循环和陆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反馈作用等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以天山雪岭云杉林为研究对象,计算了雪岭云杉地上生物量1850-2017年间的年固碳能力,并探讨了影响雪岭云杉固碳能力的关键气候因素。

  研究发现,天山雪岭云杉年固碳能力在1850-1880年间以0.29 kg C.y-1的速率减缓,但在1881-1950年间固碳能力以0.03 kg C.y-1的速率增长,且在1951-2017年间以0.21 kg C.y-1的速率快速增长。温度,尤其是最低温度的持续升高,是导致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增加的关键气候因素,两者对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变化的贡献率分别为75%和44%。可以预见,未来全球变暖背景下,尤其是随着未来西北地区冬季气温和最低气温的持续升高,天山雪岭云杉林固碳量将显著增加。本研究结果可为评估全球变化背景下新疆乃至全球干旱区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变化提供理论基础与依据。

  上述研究结果以“Warming Increases the Carbon Sequestration Capacity of Picea schrenkiana in the Tianshan Mountains, China” 为题发表在 Forests上。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1999-4907/12/8/1066

不同时期天山雪岭云杉地上生物量固碳能力变化(A)1850–1880; (B) 1881–2017; (C) 1881–1950; (D) 1951–2017

全球温度指数与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关系

各气候因素影响天山雪岭云杉固碳能力的重要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