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中亚地区干热复合事件增加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22-07-14

  全球快速升温加剧了极端复合事件的发生,与单一的极端事件相比,干热复合事件(CDHWs)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定量评估这种极端复合事件的发生及影响范围就显得至关重要。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中亚干旱区极端气候事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亚地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枢纽带,以绿洲经济为主体,脆弱的荒漠生态系统更易受到极端事件的影响。对中亚干旱区气候变化特征的认识和把握,有利于为防灾减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经验正交函数分析(EOF)等方法,评估了1981-2018年中亚地区复合事件的时空变化及复合事件与单一热浪事件的强度对比。

  研究结果表明,1981-2018年中亚地区极端复合事件在时间上有增加趋势,空间上表现为扩张,特别是在中亚东部地区及西南地区,tsum(总复合事件的频次)高达总热浪事件频次的0.5倍,且以0.17/yr的速率增长; tmax(最大持续天数)最长持续时间为17天,1981-2018年月尺度上复合事件tmax发生的比率为96.67%,AH(累计热量)在空间趋势上增加的面积占比最大,高达97.78%;TAH(平均气温异常,SPEI<-0.5)受季节的影响较大,在冬季、春季的增长幅度大于夏季、秋季的增长幅度;复合事件比单一发生的热浪事件强度更强,气温异常超过平均水平0.4-0.8℃,并且在中亚地区呈现南北分异的空间格局,在中亚西北部及东部,AH与发生热浪(SPEI<-0.5)累计的热量平均每年以15-30倍的趋势增长;在基准期向参考期过渡阶段,复合事件增加了25%,复合事件发生前所经历的干旱天数减少了7.35天。

  相关成果以“Increased compound droughts and heatwaves in a double pack in Central Asia”为题发表在Remote Sensing。论文第一作者为新疆生地所硕士生王川,通讯作者为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李稚。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4292/14/13/2959/htm 

图1 复合事件发生原理示意图

图2 复合事件与单一热浪事件强度对比

附件下载: